「工業盜版」個展 「INDUSTRIAL RUBBING」solo exhibition









「工業感」、「商標感」對李勇志來說是一種記憶連結。從小在工業區成長的他,對於工業廠房景觀的一致性、以及有點設計又不那麼設計感的招牌、商標印象,拼貼著他記憶裡的城市影像,這些影像堆疊與情感累積,產生了矛盾的對向關係,即使這些視覺印象呈現出沒有差異的群體性,卻讓他感到既熟悉又親切,甚至輕鬆自在。拓印盜版行為(Copy Print),在此刻變成是一種情感依賴的抒發方式,用一種紀頌功德的態度、複製盜取的儀式來實踐個人對都市的紀念,如同悼念過去價值的保存。這些曾被賦予時代榮景的工廠老招牌及商標,像是都市現代化過程中無關痛癢的存在著;對現代人而言,或許是一種都市文物資產般佇立在某個角落,藝術家藉由行動與圖像記憶產生連結點,用這個世代所謂分享精神的盜版態度進行價值複製,不但重現了現代工業名稱標 誌,也展示過往工業經濟體制下發展的城市紋理,送未來一個最經濟又具歷史意義的價值轉移。





展覽活動夜行遊蕩者 NIGHT WALKER 2015 04.30









藝術家夜間工業盜版行動


2015/4/30 (四) ,21:00-23:00 藝術家:李勇志、新北市土城工業區 (本活動備接駁車前往,限額10-15 名,皆採線上報名)

李勇志與參加者們展開了一場土城工業區盜版冒險,兩小時的工業區夜走時間裡,這群人在近似一致的工廠景觀中來回穿梭著、仔細找尋拓印的標誌目標,現場參與者有的戰戰兢兢、有的老神在在,緊隨著藝術家的每個行動階段。

但總是會不預期發生一些狀況,除了躲藏 CCTV、保全、警察巡邏這些可預期性事件外,卻遇到看門狗在招牌前吃飯、或者是圍欄後方狂吠驚動四周;而原本事前拓印工具已清點準備,但獨漏了最重要的角色 – 墨汁!  幸好現場參加者靈機一動,買了臺灣金蘭醬油取代之,也因此,使得手忙腳亂的集體參與活動,意外產生不同的化學變化。深咖啡色醬油讓新代文具標誌顯得有些"鐵鏽"的視覺效果,而宣紙沾染著醬油香味,瞬間也能轉變為味覺創作的可能。  活動中無論是經歷導航迷路、尋找文具店、熱心超商店員帶路、車上K歌等,這些失序的片段、小插曲,反而成為我們最難忘的記憶。最後,用三件作品來呈現當時夜間盜版的成果,分享工業 盜版的另一種隨機體驗,還有一種集體意識的情緒消長氛圍。

 (攝影: 莊博堯)


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